關於我們

 

2015年起,「澳門劇場文化學會」開設網上劇評網站「評地」,每年邀請新晉劇評人擔任駐站評論人。「評地」亦刊載「升評運動」培訓與研討會的文字記錄,以提升公眾與業界對劇場評論的關注。

線上評論時效性強、篇幅限制少、易於傳播,「評地」旨在成為提供交流及剌激的平台,讓海外劇場研究者與實踐者更了解澳門劇場的發展,為澳門文化事件和演出留下記錄與評論。

 

宗旨:

推動澳門劇場評論,提供劇評人之間相互交流與刺激的平台。

提升大眾對劇場評論的關注、劇場評論水平,提高評論者的主動性。

 

網站內容:

 

一、及時劇評:

與每季注目活動及節目合作,由劇評人在觀演後短時間內發佈演出評論。

計劃曾與「劇場博劇場」、「小劇場年度藝術交流計劃」、「足跡小劇場演書節」、「澳門城市藝穗節」及「澳門藝術節」合作,文章亦同時刊登於澳門、香港、台灣等紙本及網上媒體上。

 

二、駐站評論人:

每年邀請新晉劇評人進駐網站,就澳門演出節目、類型或現象等為題,集中及深入地記錄及評論。鼓勵劇評人以較長期及穩固的方式訓練並發展論述。

 

2023駐站劇評人:

梁倩瑜

生於澳門,在北京及香港升學。創作人,在嘗試評論及被評論之間。

踱迢

2023年「評地」駐站評論人。一個1998年開始出現在報章的筆名,持續書寫劇場、文化評論。

沅泱

學澳門研究的非澳門人,愛下廚勝過愛看戲。

 

三、投稿文章:

文章請寄電子郵箱 macautheatre@gmail.com,請參考以下細則:

1. 評論對象必須為︰

i. 在澳門舉行之演出(本地或非本地團體均可);
ii. 本地藝團於海外之演出;
iii. 與澳門表演藝術發展相關之現象。

2. 文章必須為作者原創,且未曾以任何形式(包括本地及海外報章、雜誌、互聯網或各類媒體)發表。

3. 字數不少於600字,必須於演出首場計20天內投寄至本站,經網站編輯確認後刊登。

4. 來稿請註明演出名稱、演出團體、觀看場次及演出場地。

5. 投稿文章不設稿費,文章一經刊登可獲贈澳門劇場文化學會之出版物一份,並請作者主動跟本會聯絡領取。

 

 


 

澳門劇場文化學會 Macao Theatre Culture Institute

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於2006年1月6日正式成立,本會屬於非牟利性團體,宗旨是:

1. 搜集、整理及彙編有關澳門劇場演出、教育、評論及研究等活動之文獻、圖像及影音資料;
2. 提高澳門劇場評論及學術研究之水平;
3. 關注及研究特區政府有關澳門劇場藝術發展之文化政策。

網站:www.macautheatre.org.mo

 

升評運動

在歌舞昇平的時代,評論不能缺席,書寫就是力量。

澳門劇場文化學會自2013年舉辦「升評運動」,藉一系列的劇評培訓、座談會和書寫實踐,提升大眾對劇場評論的關注、提升劇場評論的水平、提升評論者的主動性。2014年,在原有的基礎上,延展評論的空間與影響,探索本土劇場書寫更深、廣的可能,首次舉行的「澳門劇場研討會」加強華語劇場界之間的相互了解與交流,鞏固澳門劇場書寫的力量。

「升評運動」也隨時準備與不同表演團體合辦「及時劇評」計劃,引發大眾對本土劇場實驗的關注與討論,一起「思考劇場,閱讀時代」。

更多資訊:升評運動

 

劇評寫作培訓

承接過去舉辦「新銳劇評培訓計劃」,「深度劇評研習坊」分成課堂研習、本地實踐及海外挑戰三階段,從深度研習到實踐,共同觀看及討論劇場演出作品,並到台灣及香港等地進行劇評觀察、交流與特訓,提升澳門劇場書寫水平為目標。

 

澳門劇場研討會

「澳門劇場研討會」為一年一度研討澳門劇場文化的學術平台,鼓勵澳門劇場工作者及新一代劇場評論、研究者,藉研討會嘗試發表以澳門劇場史、發展趨勢、政策研究及創作經驗反思等為主題的論文及個案分享,因應特定主題,每年邀請海外劇場研究及實踐者來澳發表論文及主持工作坊,加強華語劇場界之間的交流與瞭解。

更多資訊:澳門劇場研討會

 

劇場資料整存、展示

澳門劇場圖書室

Fb澳門劇場資訊中心

慢走,澳門:環境劇場二十年

澳門環境劇場網上資料庫

 

出版

劇場閱讀